一叶翩洲

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叶王喻】插班生 03

-3-

“叮铃铃”的上课铃突兀地响起来,在门口站了十分钟的一行人才反应过来走进了实验室。先前退赛的竞赛组成员已经早早地把东西搬走,比教室还大上不少的实验室看上去就格外空旷,第一排的实验桌上堆着三两本《植物解剖》和《动物学》,旁边还有摞厚厚的永久玻片,喻文州好奇地拿起一盒来看,上面写的是“马蛔虫(雄)永久玻片”几个小字。叶修把他领到自己和王杰希之间空着的座位坐好,鬼知道为什么叶修和王杰希之间总有空位,让迟了一步失去跟小师弟叙旧机会的魏琛看得咬牙切齿。

说起魏琛和喻文州的关系,那倒是有些年头了。喻文州的外公是先前魏琛生物竞赛的辅导老师,从他初中的时候就已经带着他,那时候喻文州也经常跟着他上课。只不过后来魏琛转学到荣耀高中,辅导老师也就换了,看见小小年纪就空降过来的喻文州自然吃惊。喻文州也没想到在这里还能遇见魏琛,那种初来乍到的拘谨一下就被冲淡不少,加上叶修和王杰希看上去都很好相处的样子,所以稍稍安下心来,把自己的东西整理好。魏琛又给他带了一套他们竞赛组里常用的教材,抽屉里、桌面上的书颇为可观。喻文州微微叹了一口气,小声抱怨道:”好多书啊。“

叶修自然听到了这句小小的抱怨,戳了戳小少年气鼓鼓的脸颊,笑道:”别抱怨了,我们都一样。“说完让开身子,他身后堆了满桌的一套《生物竞赛金牌教程》露出来,喻文州顿时觉得自己满抽屉的书不算什么了,庆幸地点点头。王杰希把自己的《植物生理》翻到上一节课讲到的位置,用红笔画了个圈:“州州,我们上节课讲到三碳酸循环的第一步,乙酰辅酶A和草酰乙酸结合生成柠檬酸。这个循环是联赛中很重要的考点,如果有什么不懂的话一定要及时提出来,问我......”说着他看了一眼盯着自己的叶修,接着说道:“或者你叶修哥哥都可以。”

喻文州认真地点头,他的进度跟叶修王杰希他们还差上一点,既然外公让自己来了这里,就要好好对待接下来的课程。小少年暗自下定了决心。

魏琛在后排看得欲哭无泪,他这个正牌师兄还有没有一点尊严了?

 

生物竞赛班的辅导老师姓陶,是个身材高大、讲课风趣的中年男子,两节课听下来,喻文州的感觉还不错。离明年的省赛其实还有半年左右的时间,虽说已经进入了省赛前的集训阶段,但陶老师并不完全遵循学校的集训安排,仍然不做停歇地继续讲联赛内容。下午一共有四节课的时间,两节课作为讲课时间,剩下两节课作为省赛模拟考试时间。这次考察的是之前已经上完的《植物解剖学》,因为生物联赛出题都以选择题的形式出题,所以他们这次的模拟考试也是120道的选择题,其中单选题90道,一题一分;多选题30道,一题三分,全卷总共150分的总分。一般来说联赛卷能拿到110以上的成绩就能获得全国联赛一等奖,只不过联赛卷比起这次的模拟卷综合性要强得多。

一开始拿到试卷的喻文州还有些紧张,但是做了几道发现只是简单的基础背诵和概念界定以后就放下心来。《植物解剖》重在记忆整理,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六大块,根要分匍匐根、直立根,花要分重瓣花、单瓣花,不同的分法有不同的说法,实在容易让人头昏眼花。

选择题的好处在于做题快,不用两节课众人就做完了试卷,交了卷子之后叶修大手一揽带着喻文州去了小食堂,王杰希关了实验室的灯之后也匆匆跟上。把卷子交到竞赛办公室才回来的魏琛看着空无一人的实验室一脸懵逼。

因为其他日常班的同学还没下课的缘故,小食堂里的人还不算多。王杰希拽走恋恋不舍在蛋糕柜台前站了有一会儿的喻文州,带他到主食柜台前。喻文州开开心心挑了一份意大利肉酱面,王杰希也随手端了一份排骨蒸米饭,两人一起走到收银台那边排队。收银台前还排着几个人,喻文州把手里的意大利面放到柜台上,摸摸口袋,掏出一张对折的崭新的毛爷爷,看见后面走过来的叶修招招手:“叶修哥哥,快来,今天我请客!”

叶修端着一盘花蛤炒饭走到他俩身边,一挑眉道:“今天州州请客啊,那我就不客气了。”他把手上的炒饭塞进王杰希的手里,转身回去,不一会儿又拎了一个包装精致的小盒子过来,喻文州有点好奇那盒子里的是什么,不过良好的家教并没有让他问出口。小食堂的东西实在是物美价廉,三个人手上的东西加起来也花不了多少钱。三人找了一张安静的桌子坐下来,王杰希自觉地去取餐具和汤,剩下喻文州眼巴巴地看着盘子里的意大利面。叶修接了王杰希递过来的叉子递给他,今天小食堂提供的汤是萝卜排骨汤,排骨炖得又酥又软,配着晶莹剔透的白萝卜显得格外鲜香。喻文州先喝了一口汤,接着就迫不及待地吃起了面。

叶修和王杰希默契地没再打扰吃得正欢的小少年,三人安安静静地吃完了晚饭。饭后离晚自习还有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叶修和王杰希决定带着吃饱了的小少年去操场上散散步。喻文州实在是高估了自己的食量,自己盘子里的意大利面才吃了一小半就得陇望蜀地看着叶修的花蛤炒饭还有王杰希的排骨蒸米饭,一不小心就吃多了。正好饭后也没有什么事,去散散步顺便也带喻文州熟悉一下校园。

正值吃饭的时段,操场上除了三三两两的小情侣也没有什么人,三人一路从教学楼前的燕归池过桥走到思贤石。荣耀高中建校已经有近八十年,建筑承袭民国风格,教学楼都是白墙红瓦的小洋房,因为在任的校长颇有些相信风水之道,所以在校园内开辟了一个小湖,名为燕归池。八月湖内种的睡莲都开了,几朵淡黄几朵粉白的飘在水面上,映出远处如火的夕阳。

喻文州显然很是喜欢校内的景致,只不过他表现的方式是跑上前去对着睡莲念念有词:“睡莲,多年生水生草本,全缘,叶基心形,叶二型;花单生,花萼四枚,萼片近离生;环状心皮,贴生且半沉没在肉质杯状花托......”

叶修和王杰希在他身后憋笑憋得有点痛苦。

———————————————————————————————

作者菌的话:其实在学校里看到什么植物就上去背它什么科什么属,花瓣咋样子房咋样的,都是当年我和小伙伴们干过的蠢事orz  以及校园里的燕归池和思贤石都是有原型的,这要归功于我美丽的母校:)

评论(4)
热度(10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叶翩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