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翩洲

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叶王喻】插班生 01

-1-

叶修被王杰希拍醒的时候,学校的广播里正放着《风居住的街道》,清清淡淡的钢琴曲在季夏午后燥热的空气里流淌开去。他花了几秒钟适应突然的强光带给眼睛的不适,随着王杰希的目光看去,透过老式教学楼门前两株西府海棠,看见了那孩子精致的侧脸。他仰着头,叶修猜他是在分辨班级门口稀稀松松挂着的“二年二班”的班牌。八月初的海棠开得正盛,快要盖住那孩子的头顶,只能让叶修看见挺拔秀气的鼻梁和紧抿的唇,花瓣兜头而下,让人分辨不出唇色与花色。

收到辅导老师消息通知的王杰希走出门去,他打开门的一刹那,盛夏草木香气幽幽传来,热风与往后余生一同铺面涌上。小少年站在被楼梯转角分割出来的一束阳光里,眼中分明是少年人独有的清亮,他抱紧了怀里厚厚的两本《植物学》,蓝白的姓名标签上用秀丽小楷仔细写上了“喻文州”三个字。

“前辈你好,我是喻文州,来报到的。”

眼前的小少年态度尊敬却不拘谨,王杰希欣然让开半步,喻文州朝他点一点头,才抱着书走了进去。教室里的冷气瞬间化解开衣摆发梢残留的温度,喻文州小小地吁了一口气,打量起空荡荡的教室,小心翼翼地绕过地上堆得快与他一样高的教材课本,将手中的书放在一张看上去还算整洁的桌面上。

喻文州还没来得及细究这张桌子是否有了主人,叶修懒洋洋的声音就在他背后响起:“那儿有人了。”他条件反射似地抱起自己的书向后看去,像是一只受了惊的幼猫。叶修忍住不笑出声来,看他换了一排座位想要坐下,又再次开口:“那儿也有人了。”

喻文州一愣,抱着书垂头丧气地站在两排座位的过道间,茫然四处环顾,生怕自己又做到哪个“有人”的座位上去。王杰希走上来,揽着他的肩将他带到叶修和自己之间的座位,那里原来是几本他和叶修的练习题,因为搬教室搬得匆忙,这张桌子凭空比他和叶修的桌子矮上一截,自然没人愿意坐,只不过,王杰希看了一眼才到自己胸口的小少年,现在倒是正合适。

喻文州并没有发现王杰希在带着他走过叶修面前时给他递过去的眼神,那眼神分明是在说“别再逗他了”。叶修挑眉,看小少年乖乖在自己身边坐好,将书包塞进抽屉里,然后拿出课本和笔来。他身子微微前倾,凑得近了一些,看见扉页一株工笔细描的虞美人,上面用小箭头细细标出了龙骨瓣和蝶形瓣,下面一行小字,是虞美人的花程式。

姗姗来迟的辅导老师冯主任一把推开教室的门,看见喻文州已经乖巧坐下时狠狠舒了一口气:“诶王杰希叶修,你们已经把州州安顿好了?坐这里也不错,州州是荣耀初中部最有天赋的生物竞赛种子选手,我好说歹说才让他家人同意他加入我们校队的,你们给我好好对待人家啊——”

“州州?”叶修显然是和冯主任混得熟了,没有一点儿学生的模样,反而低下头去问坐在自己和王大眼中间有些窘迫的小少年,“你是叫——”

“喻文州,比喻的喻,文化的文,九州的州,”小少年一板一眼地自我介绍道,临了还怕人家听不懂,把自己的大部头《植物学》上的姓名标签给他看,“喏,就是这三个字。”

“嗯,是个好名字,”叶修饶有兴趣地点了点头,接着飞快地抬起头扫了一眼劳心劳力的冯主任,“好了冯老师,我们会照顾好州州的,您可以走了。”

冯主任用他三十年的教龄也奈何不了叶修,跟王杰希又嘱咐了两句,这才跺跺脚走了。王杰希开了一罐可乐递给小少年,温声询问道:“很热吧?喝罐可乐?”

喻文州不好意思地接了过来,小心翼翼地喝了一小口,其实他不大喝得惯这样的东西,抿了一口也就放下了。王杰希注意到他微微蹙起的眉头,十分善解人意地悄悄撤了这罐可乐摆到窗台上,又给他倒了一杯水。

叶修用手支着下巴,看喻文州手足无措地绞了绞衣袖,慢悠悠地开口:“州州,别紧张,我是你叶修哥哥,喏,是这两个字。”他随便抓起手边的草稿纸,龙飞凤舞地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名字,在喻文州认真点了点头之后接着开口说道,“至于坐在你右边的,你就叫他王大眼儿好了。”

“嗯?”喻文州微微睁大了眼睛,看看一脸假正经的叶修,又转过头去看看面无表情的王杰希。王杰希忍无可忍,一把抓过叶修手里的草稿纸,摸了摸小少年的脑袋:“你别听他瞎胡说,我叫王杰希,是这样写的,你也可以叫我杰希哥哥。”

王杰希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他之前练过几年书法,笔锋凌厉又遒劲,小少年一脸崇拜地惊叹道:“杰西哥哥的字好好看啊!”叶修立马问他道:“难道我的字就不好看么?”

喻文州转过头来看他,点点头道:“好看呀!”

“那为什么你只夸大眼儿不夸我?”叶修存了心要逗他,王杰希看出他这点小心思也不点破,只等着喻文州回答。

喻文州把写了自己名字的标签纸扒拉到叶修面前,反问道:“那我的字好看吗?”

叶修理所当然地点头:“州州小宝贝的字当然好看。”

小少年的眼睛里流过一丝狡黠的光彩,理直气壮地回道:”我比你年纪小,字也写得很好看,你也没夸我啊,怎么还要我夸你呢?“

王杰希没忍住笑出声来,叶修捏了捏他的脸颊,好气又好笑地道:”你可真是个小机灵鬼。“

我们的州州小宝贝一点儿也不谦虚,挺起胸膛回道:”是呀,我也这么想,看来我们英雄所见略同嘛!“

——————————————————————————————

PS:上次的RGB脑洞,背景是生物竞赛,大概是为了怀念一下我的两年竞赛生涯,和与我一起搞生竟的小伙伴们^_^

评论(6)
热度(20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叶翩洲 | Powered by LOFTER